卵中雀

它不知道永恒中明天是什么。


羊尾小鸟。准备重新捡起社交账号。

这里有一个狭隘地区的古老故事要讲,它关于孩子、老人和横亘于他们之间隧道般的生命,以及在世间上空飞行的鸟。
它有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。第一个,孩子的降生伴随着鸟的生命的开始,但人类不总是鸟,只有少数人能在蹒跚学步中让鸟羽翼丰满,将鸟保留到生命的最后一刻,其中还有大部分是早夭的孩子。他们都有着明亮而敏感的眼睛,或者睿智又锐利。他们宁可什么也不知道,或者希望离他们远去,恰好窥得了世间的悲伤,这时鸟就像一种赠礼。在这世上衰老的人,伴随他们的生命,鸟的活力逐渐萎缩了,它们不会留下令人干呕的尸体,而是消失得无影无踪,老家伙仅仅是可怜地老去的人类本身而已。
另一个,则是关于人(孩子)成长为鸟的,这个故事说,有一类人死后,他的骨骼会化为一具蜷缩的鸟骨骼,仿佛是一个人生命进程的一部分,而鸟则从他的灵魂上拍拍翅膀飞走了。这些人知道人不能永远是人,而可以是其他的事物,他们也十分乐意接受他们余下的生命会扑入一具不言不语的鸟躯,无论在生前还是死后。
由此,如果把两段不同的历程叠加起来,会发现老人可以是孩子,孩子也可以是老人。只有鸟永远是鸟,它的天空也永远是超越生死的那片天空。

评论
热度 ( 16 )

© 卵中雀 | Powered by LOFTER